南开大学科协成立
发布时间:2010-01-21 浏览次数:1843
 

   

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成立

  

成为首个受天津科技协会直接领导的高校科协组织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平 扬 摄影  任永华)1月21日,首个受天津科技协会直接领导的高校科协在南开大学成立。该组织将目标瞄准拓展民间国际、国内学术文化交流;“吸收资深外籍学者当会员”令与会者瞩目。

 

             天津市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齐让,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市科协主席王静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正名,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森,天津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孙学瑞,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杨鑫传出席典礼。典礼由南开大学副校长关乃佳主持。   

   根据刚刚出台的《南开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管理办法》,该组织将在今后立足发展与国内外大学、科学研究机构、民间学术团体的友好交往,开展民间国际、国内学术文化交流;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此外还可参与学校重大科技法规和政策的制定等相关事务。

  刚刚宣告成立的南开大学科协除了接受挂靠在学校的各类科研团体、学生科技团体、退休教职工的科学技术团体等团体会员,以及以教师、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为主的个人会员外,有较高学术成就、对我国友好并愿意开展交流合作的外籍学者、专家、科技工作者,也可申请成为该组织会员。

  典礼上,苟利军对南开大学科协成立表示祝贺,向我校辛勤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他说,南开大学久负盛名,始终传承着周恩来的精神和科学精神,90年来培养了大批高水平优秀人才,科研成果层出不穷,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为天津乃至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齐让透露,鼓励高校建立科学技术协会是中国科协本年度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他对南开大学科协的率先成立表示祝贺。杨鑫传宣读了天津市科协同意成立南开大学科协的批复。

  饶子和对国家和天津市科协对我校科技工作的支持与重视表示感谢,他说,南开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以实现自身教学科研的发展进步,更好地发挥自身智力优势,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

  王静康认为,在当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南开大学科协正式成立,这将有利于把南开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质量社会服务基地的优势与科协组织体系健全、横向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推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服务于天津又好又快发展。

  作为南开大学科协首任主席,李正名表示:“我们今后将加强学校科技工作的横向交流,促进交叉学科发展,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的结合点,共同搭建申请重大项目的合作平台;并积极发展与其他大学、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的友好往来,激发创新的火花,扩大新的视野;还将发扬主人翁意识,积极当好参谋,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献计献策;我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普及科学知识,积极配合天津市科协每年举行科技周等科普等活动,更好地发挥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服务社会,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