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科普宣传活动迎接2011国际化学年
发布时间:2011-03-27 浏览次数:1705
 

   

南开大学科普宣传活动迎接2011国际化学年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2011年是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化学年”,为更好地宣传世界化学年,推动高等化学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杰出人才,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90周年,3月26日,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主办的“2011国际化学年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在我校启动。

  

  

  

           仪式上,天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李朝兴受聘为“2011国际化学年科普宣传系列活动”顾问,并为南开学子带来了题为“天津工业布局与十二五规划”的首场讲座。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出席启动仪式并介绍李朝兴简历,化学学院负责人出席仪式并为李朝兴颁发聘书。

  

   据悉,作为此次科普宣传系列活动的主要策划人,95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申泮文还特别提出了25个选题,内容涵盖中国的稀土产业、核电工业、石油工业、光伏产业、纳米科技、天津市化工工业、绿色化学研究等,围绕这些活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将以讲座、调研、参观等形式,充分发动专家学者及青年学子,共同宣传化学知识和天津化学工业,推动化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南开大学的化学学科全国领先,在座的同学们不仅能够在这里接受众多名师对化学专业知识的传授,更能够亲历天津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的高速发展,不能不说是非常幸运的!”李朝兴在讲座中说。李朝兴指出,随着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国家已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国际港口城市和生态城市,这要求天津不仅要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上发挥带动与辐射作用,更要敞开大门,迎接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端人才加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事业中,这对于天津市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天津的产业会发展,城市面貌会提升,新农村建设将加快,民计民生问题会改善,这其中就包括大学生们非常关注的就业问题,你们会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出租车是城市的一个窗口,过去坐出租车,听到的大多是牢骚话,现在天津的变化日益加速,坐出租车时听到的抱怨和牢骚也越来越少了。”李朝兴用自己的切身感受形象地说明天津正在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他表示,目前天津市正在通过抓住大项目、培育“小巨人”、发展楼宇经济等具体措施,实现“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的三层面联动发展战略,努力将天津打造成为产业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回顾历史,第一台汽车、第一台6000吨水压机、第一部国产照相机、第一块国产手表、第一台黑白电视机……都在天津诞生;放眼现在,天河一号、京津高铁、特大高压输变电设备……天津速度正在领跑全中国。天津的航空航天产业从无到有,石油化工产业从小到大,装备制造业从弱到强,电子信息产业抢占高低,生物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天津正在打造一批优势支柱产业,发展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品牌。”李朝兴的讲述令人振奋。

  

   对于身兼数职的李朝兴来说,加班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彻夜不眠的通宵工作也并不鲜见,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我也在实践‘五加二,白加黑’的天津精神。”李朝兴笑着说。他也鼓励台下的同学们以“天津精神”努力学习,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多接触哲学社会科学,多到社会中实践,努力成为创新人才,毕业之后,能够积极投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及天津市建设的滚滚洪流中。

  

   据了解,2011年正值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100周年,也恰逢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的前身国际化学会联盟成立100周年。为纪念化学学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联合国将2011年定为“国际化学年”。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和地区将通过组织系列公众参与的活动,提高公众对于化学的认识。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