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1-09-21 浏览次数:1765
 

  

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

来源: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平 扬 摄影  任永华)9月20日,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拉开帷幕。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天津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致公党天津市委主委、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中国科协、国家有关部委、天津市有关部门同志,中国科协常委、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许京军,百余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中国科协副主席黄伯云主持。

    

   陈希在致辞中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环境的变化,学风浮躁、学术不端行为增加等问题也出现,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我们必须有力加强科学道德的学风建设,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认识,为实现我们党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他强调,抓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关键是要抓好教育制度和监督;要贯穿于科技工作者加强修养的整个过程,需要每一个科技工作者在一生中都坚持良好的科学规范,践行良好的学风;要贯穿于先进文化建设的整个立体过程,建立科学严谨诚实守信的形象,在全社会建立创新的文化氛围,为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精神动力。

  

   曹小红表示,建立良好的学术秩序,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重要举措。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自主创新高地的构筑,知识产权战略的全面实施都离不开良好的学术氛围。广大学者肩负着科学道德建设的重任,以如何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的查处机制为主题,开展交流研究,推动科学道德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强自立,这将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

  

   龚克做主题报告,呼吁建立依托学术共同体的第三方调查机制,国家应为其提供相应的制度基础。与会学者就“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的障碍”、“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第三方独立调查机构的途径”、“建立学术不端行为监督查处机制的法律环境和政策支撑”等做专题报告并开展讨论。

  

   第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科学道德建设论坛,就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深入探讨,旨在向社会展示科技界抵制不良学风、促进科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鲜明立场和有益思路。  

 
 
 
编辑:冀 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