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走进南开
发布时间:2011-11-01 浏览次数:1744
 

  

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走进南开

                                          
                          转自:南开新闻网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伟华)11月1日,陈嘉庚科学奖报告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这是此系列报告会的第六场,由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主办、南开大学承办、天津市院士科技活动中心协办。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式琪出席报告会并致辞,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秘书长、中科院院士工作局局长周德进介绍了陈嘉庚科学奖以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情况。周恒院士、天津市科委总工兼天津市院士科技活动中心主任贾堤出席。报告会由我校科技处负责人主持。来自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届陈嘉庚物质科学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晶体材料科学家陈创天和2010年度陈嘉庚数理科学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力学家白以龙,分别以“KBBF族晶体的发现和应用”和“灾变破坏和力学”为题作大会报告。

  

      陈创天院士在报告中扼要介绍了如何应用分子工程设计学方法发现KBBF族晶体,给出了此类晶体线性和非线性光学性质,并重点介绍此类晶体产生深紫外相干光的能力,最后描述了深紫外相干光源的各种重要和有趣的应用,例如用于超高分辨率光电子能谱仪、193nm光刻技术、原子冷却等方面。

  

             白以龙院士在报告中提到:预测突发灾害的发生一直是人们追求的一个目标。由于我们生活在一个主要由固体介质支撑的环境中,所以,地震、滑坡、建筑物的垮塌以及运输工具失事等,都属于固体的破坏问题。具有无序非均匀性的介质是一大类重要的固体介质,例如岩石。当它们接近破坏时,起初并不明显的非均匀性和随机性可能会起关键性作用,使得其破坏行为显示诸多复杂性,其中的一些基本方面仍未阐明,从而破坏预测尚缺乏有效的途径。总体而言,“对固体灾变破坏这个科学问题的研究仍在探索阶段,有待人们去攻克,以便找到预测灾变破坏的可靠线索,服务人类和社会”。

   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陈嘉庚奖)是以我国近代史上蜚声全球的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1874-1961)命名的科技奖励,现共设6个奖项:数理科学奖、化学科学奖、生命科学奖、地球科学奖、信息技术科学奖和技术科学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个奖项每次评选一项,旨在奖励取得杰出科技成果的我国优秀科学家,促进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韦承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