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10
 

各单位:

近日,收到市地震局、市教委、市应急局、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地震学会《关于举办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附件1),现将我校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

参赛选手自由选择题目讲解,内容以地震监测预测预警、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地震救援、地震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技能等防震减灾领域相关知识为主,也可以是地震相关专业知识、基础知识,要求立意鲜明,具有新鲜时代感,内容新颖,鼓励参赛选手借助多媒体、设定场景、自带道具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

二、赛制及要求

初赛:采用参赛选手提交讲解录制视频形式进行,由大赛组织委员会根据选手所报送资料完整性和质量,评选出20名选手参加决赛。讲解录制视频要求:视频统一使用MP4格式,画面比例为16:9,像素尺寸不低于1920*1080;录制视频总时长不  超过4分钟,但不少于3分钟;讲解时需以原创PPT为背景,边讲解边同步播放PPT(讲解人站在播放的PPT前同框录制)。

决赛:参加决赛的选手抽签确定上场比赛顺序,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讲解时选手自己操作PPT和道具演示,不得由他人代为操作。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AVIMPG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720×576;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WPSOFFICE2010等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选手可借助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以增加效果。

三、报名条件

年满18周岁的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但不限于从事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工作的专职或兼职讲解人员,从事防震减灾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等专业人员,各大、中、小学及职业学校的教师或年满18周岁的学生,热爱和关心防震减灾事业的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等。

四、校内安排

有意参赛的师生根据自主命题的讲解内容制作PPT并自行录制讲解视频(具体要求见附件1),312日前,将《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选手报名表》(附件2)电子版(word版)及参赛视频PPT报送至校内联系人学校将统一组织报送。

校内联系人:李岳倚、贾国君

联系电话:85358404

邮箱:kexie@nankai.edu.cn

 

附件:1. 《关于举办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        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2. 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        赛选拔赛选手报名表》

 

 

 科学技术研究部

2024年3月1日


附件1:关于举办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的通知津震发[2024]7号.pdf

附件2:2024年天津市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暨第八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选手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