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九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天津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10
 

为提高公众尤其是广大高校学生的核科学素养,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核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的第九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 创意大赛即将召开。天津市核学会科普宣传工作委员会积极响应,现邀请学会理事成员单位、广大会员及天津市各高校积极参与大赛活动。



01

活动主题



以“鼓励探索、用于创新、全民科普”为活动宗旨,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现代视频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紧紧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等内容的创意比赛。本次活动是面向全国高校学生的一项具有探索性、科普性、创新性的课外实践活动。


02

时间安排


1、参赛报名:即日起 -3 月 30 日
2、作品准备及提交:2024 年 3 月 31 日-5 月 5 日
3、作品评审:2024 年 5 月中下旬(待定)

03

参赛方式



1、参与对象:在津高校的在校本科生、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包含应届毕业生,学生不受专业限制。本次活动以组队形式参赛,鼓励选手们跨专业、跨学校组队。


2、组队要求:每组参赛团队由 1-2 名指导教师和 3-4 名学生组成,团队总人数不超过 5 人


3、报名方式:请于 2024 年 3 月 30 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参赛报名。


图片


4、作品提交方式:请于 2024 年 5 月 5 日前将报名表及作品发送至邮箱 zhaohongjun@irm-cams.ac.cnnksc@nankai.edu.cn。邮件以“学校/单位名称+报名表+作品类型”命名。


04

作品内容及形式要求



1、内容要求:

作品既可以展现核科技发展对推动能源、生态、环境、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领域的促进作用,也可以普及辐射安全、核应急、核燃料循环等核能知识,探索未来核能发展带来的变革,或者结合“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或核工业之美、核工业精神、科普调研等为题材进行创作,鼓励以公众的视角,创作公众较为关注且通俗易懂的作品。


2、形式要求:

包括且不限于动漫、记录短篇、DV 短片、微电影、微视频及抖音、VR、设计实验等,也可以论文、调研报告、诗歌、小说、绘本等图文形式传播核知识。

(1)视频类作品要求:必须为 MP4 格式,大小不超过 600MB,片长不超过 5 分钟,最好为高清视频、包含完整的内容情节,视频中文字语言为简体中文,配音与解说使用普通话。视频制作体长小微成本,有效控制制作过程中的财力投入。

(2)图文类作品要求:必须为 JPG 格式、或 PDF 格式,图文类作品应符合大赛内容要求,观点正确、论证合理、主题鲜明、数据翔实可靠,具有一定思想深度和科普价值。


3、其他要求:

(1)作品中引用、征用数据须在作品最后进行来源说明,保证作品数据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未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未公开发表;未参加过或正在参加其他同等级别的比赛。否则,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3)保留作品制作的相关素材,供后期评审后进行修改和完善。

(4)作品片头或者图文封面需注明“第九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字样,并注明参赛高校、参赛作品名称、参赛团队等信息。除片头、封面外,作品中不得出现以上内容。


05

作品评审



1、作品评审环节

(1)本次天津选拔赛,视频类、图文类将分别进行评审;

(2)本次天津选拔赛,分初评、决赛两个环节,经专家初审,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将由团队代表进行作品讲解及展示,为增强学生自主科普意识并激发科普热情,本届大赛在作品评选环节中增设“优秀科普宣教员”评选,将结 合作品讲解员的“讲解内容、语言表达、仪表形象、会场效果”等指标评选出“优秀科普宣教员”。


2、作品评审标准

(1)科学性:观点科学、知识准确、内容完整、数据翔实可靠(探索类作品除外);

(2)通俗性:化繁杂为简明、化高深为浅显、化抽象为具体、内容表达通俗易懂;

(3)创新性:取材独到、设计新颖、角度出奇、令人耳目一新;

(4)艺术性:视频类作品编排合理、图文并茂、色调和谐、画面流畅、影音协调、观赏性强且具有艺术感染力;图文类作品真情实感、文笔流畅、配图贴切,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


06

奖项设置



1、一、二、三等奖若干; 

2、优秀科普宣教员若干; 

3、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全国大赛。


07

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红俊、冯子鸥、崔建林、豆丹丹 

校内联系人:陈佳桢18822376576

电 话:022-59653025;022-59653035

邮 箱:fsskp@irm-cams.ac.cn




详情文件及报名登记表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